English

愿广大观众更多地享受艺术

文化企业老总谈新年文化市场
2000-01-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总经理

童刚

2000年已经来临,随着中国跨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门的临近,以及市场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注重时代性和民族性,服从服务于民族电影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局,成为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去年,在广电总局的支持下,京城8家电影企业合并成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形成了制片、发行、放映一条龙,影、视、录一体化的格局,并投入了亿元资金拍摄了35部国产电影,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影集团的优势。在新的一年里,集团公司将变粗放型经营为集约化经营,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通过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和最佳组合,达到制片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有效提高。在影片发行上,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业务方针,特别是重点加强国产影片的发行工作,探索在新的环境下不同题材影片的多种发行模式,力求国产影片的产出实现最大化,并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集团的内部机制改革,加强集团内部企业的相互沟通与协调,做好集团的内部重组工作,完成集团从“混合化”向“整合化”的过渡,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提高集团生产影片和引进影片的质量。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总裁

李培森

今年电视剧市场的主要特点是境外的影视机构同中国的合作正在扩大,因为一方面很多地区包括香港、台湾、东南亚等都成立了一些有线台,片子的需求量比较大,另一方面,这个市场仍有风险,因此,扩大合作是必然趋势。现在我们和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的合作已不是以前所建立的单纯的买卖关系,已有了一些深层次的合作,如我们的《太平天国》正由美国的华纳公司制作海外版,我们的动画片也由加拿大的一家公司在改编国际版。这些合作方式的不断发展变化,对于中国电视片走向国际市场会带来很大的好处。因为一方面境外公司有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有稳定的市场。现在美国一些大公司包括华纳、迪斯尼已开始深层次地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这对我们是一个机会。因此可以说中国的电视节目前景是很好的,今年的电视节目外销就好于去年,而随着今年合作的进一步加深,明后年的情况会更好。

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长河

2000年对于中国乃至世界各个领域都将是令人振奋的一年,中国的文化艺术也都将会以崭新的面貌迎来新的世纪。中艺公司在经历了近8年的文化艺术市场运作,在文化艺术市场上已占有了一定的优势与地位,过去几年,中艺公司给中国观众带来的雅尼中国行、美国国家交响乐团访华演出、瑞典ABBA演唱组访华演出、张惠妹演唱会等掀起文化艺术市场热潮的优秀项目,在高雅、民族、通俗等各个类别建立起自身的运作优势,为中国文化艺术市场的繁荣,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2000年内,中艺公司将集中优势,加大境外来华项目的操作力度,努力推出各个类别的几个大型的、在文化艺术市场具有影响力的项目,让中国人更多地了解世界,了解世界文化艺术,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我们将推出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演唱会、魔术之神大卫·科波菲尔中国巡演、莎拉·布莱曼中国巡演等等项目。同时,为歌迷介绍更多的港台地区歌手。在新的一年里,中艺公司将加大演出媒体销售的力度,使文化艺术为更多的企业服务,为百姓服务,创造更多的文化艺术市场与其他经济领域有机结合的良好机会。中艺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快现代化企业机制的建设速度,加快企业股份制步伐,扩股增资,为增进企业专业运作水平、专业运作规模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发挥优势,不断壮大。同时,在企业内部提倡高效精细、优化组合,增强经营及竞争意识,以适应经济发展步伐。

中国展览交流中心主任

郝战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承办的政府文化交流协定展览约几十个。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是尚在积极运作中的英国本世纪雕塑家亨利·摩尔的雕塑展,这位雕塑家是一位可以与罗丹媲美的雕塑家。因为场地原因,估计要先在广州和上海展览,然后在北京展览。另一个是奥地利国宝级的画展———维也纳分离画派作品展,包括了一些大师级的作品。今年还有一些要走出去的大型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那就是今年底在法国举办的“中国文化季”活动,有中国的展览和文物、演出等项目。在改革方面,我们希望在完成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的同时,进行更多的民间交流。同时拓宽思路,在有条件时对自然、环境艺术以及电子等大文化范畴,服饰、装饰等实用美术等方面都想一试身手。除了展览以外,还可能组织一些国际写生旅行,外国的艺术家来中国,中国艺术家到国外写生创作。总之,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展览办得更有新意,充实的展品带给观众更多的知识、文化和艺术享受,提高人民的文化艺术修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